♪ 爱与悲伤/不幸与绝望/遗忘与回忆/死亡与重生
North Latitude 49 Degrees

【联邦制毒】触碰不及 16

Attention:【联邦制毒】目录+阅读事项



16.【穷途末路】



维诺姆大会是提尔索德的重要活动,雷伊斯一早就熟门熟路地躲起来了。惯例会有提尔索德皇室迎接各国王公贵族的流程,他的四个哥哥们都衣着鲜亮,昂首挺胸接受着来宾的殷勤赞美——这些继承人都是有可能成为下一任国王的,只要不挑起他们之间的矛盾,在开始献媚总没有坏处。

唯独雷伊斯没有这样的待遇,没有人认为他有成为国王一丝一毫的可能。如果仅仅只是无视雷伊斯还能高兴地落个清闲,可是总有些人要把他拉出来两相比较并进行冷嘲热讽,尤其是在假惺惺地请他演奏完小提琴之后。

雷伊斯脾气再好也是有自尊的人,况且他不能容忍肆意亵渎音乐的人。他拒绝妥协,于是他选择了逃避。

现在你知道我的感受了吧,阿比斯曾经这样一脸无奈对自己说过。雷伊斯是明白的,阿比斯那么执着于和自己练习合奏,再忙也会抽出时间这般风雨无阻,是为了重组他在妥协之后支离破碎的自我。

我们不过都是无力抗争而已,妥协有后遗症,逃避当然也有。在夹缝中求生存,剩余空间只会越来越小,总有一天他会变得无处可逃,到了那个时候,他又会怎么样呢?

雷伊斯叹了口气,他看着夜幕降临,宾客们都应该去用晚餐了,于是他开始在人迹罕至的后院慢慢散着步。

“雷……雷伊斯……”突然有人抓住了他的衣角,雷伊斯回头,发现是萨奇亚。

“是萨奇亚啊,怎么了晚餐会已经结束了吗?”雷伊斯转过身,温和地说着。

“……不是,我偷跑出来的……”萨奇亚抱着头,一副抖抖索索的样子。“……我请求避难,可以吗?”

雷伊斯笑了起来,摸了萨奇亚的头把他的手放了下来:“好,收到请求,我这就去帮你开始避难所的权限。”

提尔索德的设施管理严格,如果不是长期使用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就算是皇室成员借用前也要进行登记。

管理处是一位严肃的年轻人,也只有新人会在这种时候被扔在这里值班,当然他们为了好的工作表现也会变得难以通融。年轻人点了点头,仔细地检查了一下,然后递给雷伊斯了一把钥匙,雷伊斯一眼就认出了上面的标注:“这不是,已经停用多年的那间实验室吗?”

雷伊斯的本意是以他的权限本来能借用更好的实验室的,年轻人也明白他的意思,非常直接了当指出:“可是,鉴于您有不良记录,更高级的权限都暂时停用了。如果您想使用的话,您可以去寻求国王大人的首肯。”

雷伊斯那这钥匙的手有点无力,他勉强露出了一个笑容:“那就不用了,谢谢你啊。”

走在回去的路上,雷伊斯觉得他心中的那一点犹豫突然消失了。或许是由于对方的行为完全处于客观的原因,他只能责怪自己。

福马已经因为他的关系很困扰了,现在连为萨奇亚借一间好一点的实验室都做不到了。

雷伊斯突然有了一种感觉,自己还坚持留在这里,其实已经毫无意义了。

 

“不好意思啊,这间的设备可能不怎么样,好久都不使用了。”雷伊斯有些略带歉意的说着,打开了实验室。

“没关系,这里很安静不是么。”萨奇亚倒是确实不关心环境如何,只要是实验室,对他来说都是好地方。

“对了,你可能需要的药剂,都储存在这里……”雷伊斯掩饰着尴尬一般打开了一处柜子,然后被容器上标注的分级刺痛了眼睛。这里的药品全都是最基础最通用的,连专利保护的商品药剂都没有,更不用说confidential formula相关的。

雷伊斯一直都没有忘记那个时候的样品事件,阿比斯曾经安慰他说身为皇室确实有诸多不便,大家都心知肚明小心一点绕过雷区就行,他还说了就算是普通朋友之间也会存在秘密,所以这实在算不上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可是就算是他们无意之间犯下的错,也不至于被这么提防着吧,雷伊斯清清楚楚感觉到了彻底的不信任,就像当时他的演奏被侮辱成为贵族的玩物,他从心里升腾起的除了愤怒之外,更多的其实是不甘心。

雷伊斯后退两步,转身去了另一间柜子:“我去看看器材的情况怎么样,大概都已经落满灰尘需要事先清洗了,你需要多少烧杯和试管……”

雷伊斯抱着一堆玻璃制品转身的时候,看着萨奇亚似乎很认真在药品柜子上挑挑拣拣,回头露出了笑容,对着雷伊斯说:“想学调配吗,雷伊斯?”

酸与碱在试纸上泼洒出彩虹般绚丽的颜色,吸放热的烧杯演绎着春夏秋冬的转瞬变幻。

氧化把时间加速,黯淡了光泽直到化为尘土;还原如历史重现,回归的鲜亮不过一时幻觉。

结晶如冰原般蔓延,溶解是雪花的消释。元素化身为性格各异的角色,交织出恢弘壮阔的大型歌剧。

沉淀物落下了降记号,气体升腾出一个半音。金属的音符在乐谱中上下翻飞,溶液的颜色是调式的左右游移。

“这实在是太美了。”雷伊斯感叹道,眼瞳中倒映着金属离子五彩斑斓的火焰。

“啊,你看,大海开始波涛汹涌了。”萨奇亚指了指翻滚的溶液,用剪刀给手里的铜片剪出小小的鱼尾,然后用镊子小心的丢了进去,细小的气泡开始蒸腾上浮。

“这是,小美人鱼!”雷伊斯恍然大悟,萨奇亚笑着点了点头。

铜做的小美人鱼化为了泡沫,澄清之水漾出了大海的蔚蓝……

两个人沉默地坐了一会,萨奇亚起身关掉了通风橱,空气中微小的噪音也消失不见。

天才之称的萨奇亚,此时在这间封尘已久设备落后的小小实验室里,用简单的试剂演绎着基础的化学反应。

雷伊斯知道这些事对萨奇亚来说毫无益处,但是他看到了,萨奇亚是如何让简单之处迸发出璀璨光芒的。

雷伊斯以前就觉得很神奇,自己的小提琴可以感动无数人,不过萨奇亚的喜爱不只是倾听而已。他能够交流,就算他完全不懂乐理,就算两个人的领域天差地别,可是雷伊斯却能懂他的意思。

现在他明白了,超越语言和知识的限制,灵魂契合一处就能共鸣,而心中若存有诗意,便处处可风花雪月。

但是相比起来这双手平时做的事情,实在是太残忍无情有违于心,连萨奇亚自己都竭尽全力隐藏了感情一般。

 

“萨奇亚。”雷伊斯问。“你对毒物,究竟是怎么看的呢?”

萨奇亚放下了手上的东西,认真的想了想:“人类,或者说生物吧,其实都是很脆弱的东西。”

然后他指着眼前试剂说:“刚才给你展示的这些,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都有毒:碧蓝的海水,小美人鱼,甚至是她产生的气泡都是吸入有毒的。”萨奇亚接着说。“查找资料的时候,通常也能找到名为致死量的数据。倒不如说,没有毒的东西比较少见吧。而且因为毒性如此普遍,我大概已经司空见惯到淡漠的程度了吧。”

萨奇亚开始慢慢处理试剂:“我所感兴趣的是什么呢?大概就是发现新东西吧。不管是能够瞬间置人于死地的,还是具有神奇治愈效果的药品,甚至是一些目前看来毫无用处的东西,但是只要是新发现,我都是感兴趣的。”

“通常情况下,我都会依据它们的特性来好好处理和保管它们。但是,为什么……”萨奇亚倒废液的手有点抖。“想要杀戮的话,任何被用作武器的东西都会变成罪恶啊。”

“毒物只有在被使用的时候才有毒性,它们从来都是无辜的。”萨奇亚只留一个背影,脱下白大褂放回了原处。

“那你有没有想过,去其他地方?”雷伊斯小声的说。“比如说,那些不会把你的发明用作杀戮途径的地方?”

“那些地方?”萨奇亚洗烧杯的时候顿了一下。“我会被要求只研究能够带来益处的东西吧,要是敢沾染那些有杀伤力的东西,几个世纪以前是要被当做巫师处以火刑的。现在就算手段不那么极端,态度恐怕也是一样的。”

“雷伊斯,我不是很明白,阻止毒物相关的发现和研究,真的可以带来好处吗?在我看来,不过是无知带来的暂时性安全感,不管喜悦悲伤还是恐惧都是世人依附上去的,不是吗?”萨奇亚抬头看雷伊斯。

“我其实,并没有这些发现都归功于自己这样的感觉。不如说我相信,新发现在特定时间段内是有必然性的,历史的车轮只不过是随便挑了谁来推动一下而已。我甚至觉得早点发现的话就能够早点规避,这样不好吗?”

“嗯,我相信你是正确的,而那些人都错了。”雷伊斯接过洗干净的试管排列在试管架上。

“可是在大部分人看来,我依旧是非常出格的吧,至少也要被划入道德感薄弱的范围内。”萨奇亚若有所思着。“我大概,是被什么允许才得以存在于世的吧。”

“不会的,你可是天才啊。”雷伊斯忍不住地说,帮忙把洗好的器皿沥干。

“哦,雷伊斯,被你这么一提醒我明白了。”萨奇亚露出了恍然大悟的表情。“我本来就是无处可去的啊,不如说我还要感谢我一开始就出生在这里,能够给我提供几乎放任自流的研究环境,这样总要付出一些代价吧。”

“如果说生活还有什么期待的话,我希望毒物产业带来的利润总有一天再也满足不了我父亲的胃口。等到那个时候,他大概就会同意出口解药来挣双方的钱,这样我的心里也会好受一点。”萨奇亚关上了橱柜。

雷伊斯沉默不语,他很想大喊出声:不对,这样不对……被给予了这种命运的你,为什么还要心怀感激啊!

“雷伊斯。”萨奇亚似乎意识到了身后那个人阴沉的脸色,于是走上前去,握住了他的手。

“你已经,做出决定了吗?”萨奇亚露出的一只眼睛,这样看着雷伊斯问道。

“!”雷伊斯猛地回过神来,他瞬间理解了萨奇亚指的是什么事情,他微微低下头,回答道:“是的。”

“这样啊。”萨奇亚有些落寞的笑了。雷伊斯终于下定了决心,自己应该高兴才对,萨奇亚这么告诉自己。

——我们果然,不属于同一个世界吧。

 

“雷伊斯,今天晚上,我不想回去了,如果我父亲问起来就说我在实验室睡着了。”萨奇亚低着头说。

“哎,你要在这里过夜吗?”雷伊斯略带惊讶的问。他知道萨奇亚留宿实验室是常态,不过这次……

雷伊斯蹲下身摸了摸地面:“这里有些潮湿呢,打地铺似乎不太好,你等一下我去看看露营用品。”

过了一会雷伊斯搬来了一套简易床架,萨奇亚研究了一下觉得结构还算简单,不一会就支好了,然后他就看到雷伊斯又搬了一套过来:“咦,难道你今晚也打算睡这里吗?”

雷伊斯轻车驾熟地支着床架:“嗯,我今晚也不太想回去,而且跟朋友过夜这种事情,对我们来说很难得啊。”

“说的也是呢。”萨奇亚接过雷伊斯递给他的床铺,夏天的话,留宿总会方便一些。

雷伊斯打开了他们头顶的天窗:“今天是个晴天呢,应该看到满天的繁星,不下雨的时候天窗真的很不错呢。”

躺着看得久了,似乎就能发现星星是怎么移动的,如果能用肉眼看到星空轨迹就好了,萨奇亚模模糊糊地想。

“雷伊斯,你有决定好想去的地方吗?”萨奇亚小声的问着。

“嗯,还没有呢,不过先打算世界各地都走一圈,如果遇到喜欢的地方,那就考虑要不要安顿下来吧。”雷伊斯用着如同梦呓的语气。“再然后呢……总而言之只是想过普通人的,生活吧……”

萨奇亚听着雷伊斯的呼吸渐渐平稳了下来。就在坠入梦境的前一秒,雷伊斯听到萨奇亚似乎说了一句:

“可是,我还没有带你去过月光森林呢……”

后半句话在雷伊斯的梦里接上了,雷伊斯前去向萨奇亚告别,萨奇亚在梦里的反应可是直白多了,愣愣地瞪着眼睛,语气非常委屈的说着:“……我还有,很多想给你看的东西呢。”

“我也一样。”雷伊斯微笑着摸了摸萨奇亚的头。“我也有好多曲子没有演奏给你听呢……”

 

维诺姆大会结束后,各国代表平安无事回到了自己的领地。

然而就在一周后,提尔索德传来了惊天动地的消息:提尔索德的老国王病故了。

在睡梦中进入了昏迷,直到抢救结束都没有醒过来,连一丝回光返照的迹象都没有。

在处理后事的时候,甚至都没有发现任何正式或者非正式的遗嘱,整个皇室面临失控。

按时间排查生前签署文件的时候,他们发现的最后一份,是对雷伊斯王子的放逐令。

而且在那之后,雷伊斯也确实彻底失踪了,音讯杳无。

 

------------------------------------------

本文非重要角色死亡的开端,以及您的好友“雷伊斯”(又㕛叒叕 )脱离了队伍……

文中的“小美人鱼”反应实验,现实参照让我泪流满面……铜算不上活跃金属,就算是浓硫酸也要加热然而反应时间还是长,而且直接拿烧杯这么搞还挺危险的。查了一下其他溶液比如硝酸铜和氯化铜,颜色蓝里泛绿不说还容易搞出有色气体,算了算了……

最终的版本是浓硫酸和过氧化氢的配比混合溶液,因为这个会自放热而且温度还挺高的,我查的时候怎么看怎么觉得眼熟后来想起来,这不是我洗了一学期芯片板用的那种溶液吗!!

“溶液的颜色是调式的左右游移”这句话需要解释一下吗……可见光因为改变频率而导致的颜色变化方向分为红移频率降低和蓝移频率升高,调式的改变是根据主音的改变来进行变化的,C大调在钢琴键盘上就是全白键,而导致其他调式有升降号的原因是mi和fa之间是半音,si和do之间是半音而其他都是全音,正好应对了前面两句……

总之拉张钢琴键盘和可见光谱意会一下就行了,说到底我当时为什么写这种东西啊……


评论(2)
热度(7)

© Filbert Haze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