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与悲伤/不幸与绝望/遗忘与回忆/死亡与重生
North Latitude 49 Degrees

【灯塔守护】人间三月(未完)

-与现实时间轴有一定参照的,架空世界轮回转生的设定,依旧是共四期,顺序是逆向番号

-每一世轮流担当守护人来点亮“灯塔”,所以这个系列角色便当多发还请注意

-本期是福马场合的《人间三月》


(稿子被我撕了重写中,以及萨是真的难写……)

(贴个大纲,顺序是春-萨奇亚、夏-雷伊斯、秋-阿比斯、冬-福马)


——春止花谢——

 

「花信風(かしんふう)」

 

等福马找到那个人的时候,他正站在一棵樱桃树下,仰头看着满树开放的白花。

“你在干什么?”福马问。

“记录花开放的时节。”那个人回答道。

“没有这个必要吧。”福马也抬起头。“你听说过花信风吗?”

“哎,那是什么?”那个人回过头来,一双暗红色的眼睛看向了这里。

福马一下子就看到了对方领口露出来的,蝴蝶刺青的一角。

“应花期而来的风,所以称之为信。”福马说。“简单的说,就是已经总结好了的开花时令。”

那个人静静地看着福马,紫色的发丝正随风飘扬着,片刻时候他开口:“是你啊,那么请再回答我一个问题吧。这个地方的樱花似乎很有名,新闻预测的花期要从三月份开始。”他指了指满树的白花。“可是为什么这棵树会这么早就开花呢?”

福马仔细看了一下,确实樱花没错。“这应该是樱桃树开的花吧,自然也是一种樱花,至于为什么……”福马想了想。“只能说是因为品种不同吧。但是,亲缘关系近的植物们习性也会有较大的差异,就算是同一来源的不同品种因为环境的原因开花时间也会错开很多,再加上人为选育和温室培养,世界范围内的花卉开始相互流通,开花这件事情就变得复杂起来了,花信风毕竟也是古时候使用的时令。”

“这样啊,既然如此,那就带我去看花吧。”那个人忽然笑了起来。“我的名字是萨奇亚。”

 

“看来你真的很喜欢花啊,所以才选的春天吗?”福马这么问道。

“没办法,谁让我是蝶呢,自然要做一些访花的事情吧。”萨奇亚调皮地眨了眨眼睛。

昆虫生命短暂,通常只有三个月左右。但是据说能够活过冬天的昆虫,下辈子能转生成人类。

现在的这个小小的间隔只是人间实习期,用昆虫的寿命长度来体验一下人间生活,之后会去哪里谁也不知道。

“只不过,为什么你成了监护者呢?”萨奇亚问。

“因为我是在冬天出生的,只要能活到春天就算满足了条件。”福马说。“其实倒不如说条件是这样的,能活过一整年的昆虫拥有三个月的实习期,我正好倒过来,只活了三个月却满足了条件,实习期能有一整年,但是要履行作为监护者的义务,对人间的适应进行引导,大致就是这样的事情。”

“这样啊。”萨奇亚明白了。“其实不如理解为,一个人在人间流浪三个月太孤独了所以做个伴更好一点吧,你觉得呢?”

“但是,明明是百花齐放之春啊,为什么在这里会变成樱花的一枝独秀呢?”

身边谈论着樱花开放时期的游人,就这样嬉笑着在满树白花下走过。

 

「桜吹雪(さくらふぶき)」

 

春天最奇妙的地方在于,路边平淡无奇的植物会毫无预兆的开出五颜六色的花朵,光秃秃了一冬的枝丫也会在一夜之间开满全树,远远望去就像是贴近地面的一片云朵。

尤其是气温转暖,而且天气晴朗的时候,不仅仅是生机勃勃,更是一种从心底爆发出的,怒放的绚烂。

春季的花期大多不长,而且非常集中,所以就算只有昆虫那样长的生命,也能看到好几种花了。

也许寿命短暂的生物们都能够理解,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重要的事情,以及那种独特的迫切与热烈。

比如郊外大片的油菜花田,星星点点的黄色小花汇聚在一起,如阳光镀金般肆意铺陈,张扬得很灿烂。

“大概等到五月份就能够结籽了吧。”福马说。

“要五月份啊,看不到了呢。”萨奇亚这么说着。

比如开花时间只有五分钟到半小时的小麦花,他们在麦田边蹲守了好几天,终于等到了那个时刻。

“小麦成熟也要等到夏天呢。”福马说。

“真可惜啊,春天看不到的东西可太多了。”萨奇亚说。

拥有世界上最短花期的小麦,开花时是那样小心翼翼,凋落时又是如此悄无声息,短暂得让人觉得惊心动魄。

“奇怪,明明是亲眼见到了花谢,可是一点不觉得悲伤,这又是为什么呢?”萨奇亚抬头看着天。

“难道是因为,生命已经得到了延续了吗?”他喃喃自语着。

如果开花时为了结果,那么凋落就有了意义,可如果不是……

“福马。”萨奇亚突然开口:“我们去看樱花吧。”

“怎么了,明明之前还不怎么感兴趣的。”福马奇怪地问。

“因为想看「桜吹雪」。”萨奇亚说。“毕竟是一年一度的景色,这么高人气一定有它的理由吧。”

福马明白了,因为没有延续,因为终将消逝成风,这种绚烂才会毫无保留地展示在世人面前。

就像如此地倾尽全力,大概才是让人无比迷恋的原因吧……

他们坐在的这个地区,樱花开放的时期已经到了四月上旬至中旬,萨奇亚本来就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

“这就是「桜吹雪」吗?”

在盛开时节随风飘落的白色花瓣,大面积地绵延开来,看上去就像是下起了一场雪。

“冬天下雪的时候,是否也就是这样的景色呢?”萨奇亚有些痴迷地抬手去接花瓣。

福马从取景框里看过去,樱树两旁而立,花瓣漫天飞舞,萨奇亚站在了道路的中央,发丝飘扬。

他感觉自己似乎也陷入了痴迷,忍不住按下了快门——

拍下来的照片里,中间空无一人。

 

「紺瑠璃(こんるり)」

 

他们是扭曲夹缝中的存在,他们的痕迹在之后都会被修正,别人对他们的记忆都会被很快遗忘,而可以留下的记录则不被允许,就像他们无法留下影像。

四月末,荼蘼花开了,苦楝花也开了。萨奇亚开始间歇性得发起低烧来,他恐怕不能去太远的地方了。

随着气温的上升,鲜花市场开始进入繁荣状态,也许在这里他能够看到更多的花也说不定。

福马熟练地跟花店老板打了招呼,那是一个看起来相当年轻的姑娘,系着围裙扎着马尾看起来十分有活力。

“他是你带过来的?”老板的笑容有些意味深长。“挺可爱的嘛。”

“别逗他玩了。”福马有些哭笑不得。“他是来看花的。”

鲜切花的种类琳琅满目,期间还有不少顾客前来购买花束,生意十分红火。

老板姑娘在空闲时间还来找萨奇亚攀谈,简直青睐有加:“你最喜欢的花是什么?”

“哎,最喜欢的花吗?”萨奇亚有点愣住了。“我还真是没有想过。”

“是哦,有些花可能你还没有见过呢。”老板姑娘递上了一本全年鲜花图鉴。“先看看再说吧。”

这本图鉴是商品目录,上面的信息主要是供应时间,花型大小和颜色种类,还有花束搭配和适用场合,萨奇亚一页一页地翻过去,目光突然聚焦到一处,然后抬头问老板姑娘:“这个呢?”

“啊,紫阳花啊,鲜切花也最早要等到五月中旬呢,如果是自然花期的话就要更晚了,至少要等到六月份呢。”

这样就无论如何都赶不上了,福马想,然后果然在萨奇亚的脸上看到了明显很失望的表情。

“原来是喜欢那种类型的花啊,这里有一款专门收集冷色调鲜花的花束搭配呢。”老板姑娘翻了几页商品目录。“因为全部都是蓝色和紫色的组合,所以取名为「紺瑠璃」,紫阳花也确实是其中的主要部分呢。”

福马似乎也被商品介绍吸引住了,老板姑娘在一边说:“其实也不是没有办法能够现在就看到紫阳花哦?”

“嗯?”两个人不约而同地抬起头。

(TBC)

 

——夏终落叶——

 

「蝉時雨(せみしぐれ)」

 

「星月夜(ほしづきよ)」

 

「腐草為螢(くされたるくさほたるとなる)」

 

——秋尽雪降——

 

「紅葉狩り(もみじがり)」

 

「木漏れ日(こもれび)」

 

「雪月花(せつげつか、せつげっか)」

 

——冬末融冰——

 

「落ち葉船(おちばぶね)」

 

「遠花火(とおはなび)」

 

「名残り雪(なごりゆき)」


评论
热度(1)

© Filbert Haze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