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与悲伤/不幸与绝望/遗忘与回忆/死亡与重生
North Latitude 49 Degrees

【联邦制毒】触碰不及 11

Attention:【联邦制毒】目录+阅读事项



11.【绿野迷踪】



他们本来以为萨奇亚应该等急了,现在想想这么长时间对面一点声音也没有,果然那个时候就……

阿比斯捂住眼睛:“还是承认了吧,我们走丢了。”

唯一庆幸的是这片地方还算开阔,至少不似他们走过的地方那样逼仄。

“等一下,萨奇亚说过了吧,认出无毒植物就能够大致知道方位。”福马四下里查看了起来,过了一会表情凝重的说:“我只认识这里四分之三的植物,但是我能认出的里面……都是有毒的,而且是剧毒。”

阿比斯擦了擦汗:“我只能认出一半,并不能确定无毒植物在哪里……你觉得雷伊斯能认出多少?”

福马说:“有四分之一就谢天谢地了吧……不,他可能连四分之一都没有。”

两人沉默了一会。阿比斯:“剩下那四分之一你想去试试吗,让你抗毒性发挥一下用处?”

福马用意味深长的眼神看着阿比斯:“植物界有物理方式谋杀动物的例子,我还不想死。”

于是阿比斯闭嘴了,少顷他说:“就算是原路返回的话,我刚才看到过来的通道已经关闭,无法走人了。”

福马环顾了一下四周:“而且这里也不方便呼救啊,如果森林里有动物被惊动的话情况反而会更糟啊。”

看来只能在这里等了,两个人都这样想,等萨奇亚终于发觉回来找他们,或者等通道开放原路返回。

 

正在这两个人大眼瞪小眼面面相觑之际,阿比斯突然往福马背后的方向一指:“啊,萨奇亚来了。”

福马往转过身没找到人,按道理那团紫色的头发在树丛里应该很显眼,抬头只发现半空中飞过一只蝴蝶。

“你是不是无聊啊?”福马回过头对阿比斯说。

“什么?我可没有捉弄你。”阿比斯抬手,那只蝴蝶就好像受到召唤一样,停在了他的指尖,慢慢扇动着翅膀,仿佛有意让福马看清楚花纹一样,阿比斯接着说:“这是大紫蛱蝶,Sasakia。”

还真的是“萨奇亚”啊,福马无话可说。阿比斯轻轻抬了抬手放走了蝴蝶,说:“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嘛。”然后似乎被草丛中的什么吸引了目光,伸出双手飞速合拢掌心:“捉到一只雷伊斯。”

福马凑过去看,然后笑了笑:“这只不是雷伊斯。”

“他不是蚂蚱么?”阿比斯反问。“那个,不是有寓言故事么,《蚂蚁和蚱蜢》什么的。”

“嗯,不过不是很准确。”福马若有所思:“想一想那个故事啊,用唱歌来消磨一整个夏天的鸣虫,蚂蚱或者是蚱蜢都是以跳跃能力见长的,这一点并不是很符合,所以其实是螽斯,俗名就是蝈蝈,确实容易弄混呢。”

然后戳了戳阿比斯手里的那只:“这个季节应该开始陆陆续续聒噪起来了,这只不怎么叫呢,放了它吧。”

“哦。”阿比斯摊开掌心,手里的蚂蚱开始平地起跳,蹦入树丛很快没了踪影。他们凝神听着,似乎能隐隐约约听到树林里螽斯们鸣叫的声音,阿比斯问:“怎么样,捉一只真正的雷伊斯过来?”

“你干什么啊,不用了吧。”福马笑着摇了摇头,随即又想起了什么一样,皱了皱眉头:“其实说实话,我并不喜欢那个寓言,甚至可以说的上是非常讨厌。”

“哦,你说了非常讨厌这个词。”阿比斯意味深长。“你很少有这样强烈的情感吧?”

“不如说,正因为情感强烈我才能感觉的到。”福马推了推眼镜。“不知道为什么,我能轻易看到他人的感情,却无法知晓自己的。”他深吸了一口气。“所以强烈的感情才会更加印象深刻,我自己其实也发觉了,这些情感几乎都是负面的。”

这不是什么好兆头,福马想。无法体会自己的感情,和只能感受自己的负面情绪,他不知道哪个更糟糕一点。

“别太在意了,这也不一定是什么坏事。”阿比斯柔声说到。“那么你又是为什么会讨厌这个故事的呢?”

福马思索了片刻,慢慢的地说着:“因为我觉得螽斯,蝈蝈他什么都没做错。”

“是这样吗,不是因为那是你和雷伊斯象征物的缘故?”阿比斯反问道。

福马停顿了一下:“并不是,只是觉得对于本来就不能过冬的昆虫来说,不管努力与否都是一样的答案吧?毕竟通常来说,它们的寿命只有三个月啊。”

“是的呢,动物寓言除了误导以外根本没有其他效果,想用人类的准则来衡量一切真是太过于自大了。”阿比斯点点头接着说:“那么雷伊斯呢?人类的话拥有更长的寿命,在这种情况下你也能原谅他的放任自流和不作为吗?”

福马张了张嘴,很长时间才说出话来:“我不认同他的做法,但是我坚信他没有错,因为……”

他想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方法活下去,他想说他希望看到有人能在这种环境下也能快乐地生活着。他用理智说那个人从来都没错只是自己不认同,但是每次看到雷伊斯过于悠闲的时候,从心底里油然而生却是碍眼的感觉。

“或者说,你觉得他真的什么都做不了吗?凛冬将至是属于不可更改的那部分命运吗?”阿比斯问。

福马酝酿着话语:“我似乎记得,这则寓言是有两个结局的。”

“没错,所以你可以选择嘲讽它留它在大雪里,你也可以帮助它给它食物和温暖的家。”阿比斯说。“我们多少还是有些选择权的,如果你相信那个人也在为之付出努力的话。”

福马叹了口气:“希望最后能有个好结局吧。”

 

四周静悄悄的,只有树叶沙沙的声音,不过这也可能是好事情,至少如果有意外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发现。福马刚刚想到这里就听到空气中似乎有嗡嗡嗡嗡的翅膀振动的声音。

“啊,福马,别动。”阿比斯板着脸,手指了指他身后。

福马小心翼翼的转过身,看到有一只蜂晃晃悠悠飞舞在半空中。

“这个,是?”福马刚开口想问,阿比斯示意他不要出声。果然是什么不好的东西吧,福马想。

那只蜂往这里靠近了,似乎把福马认作了目标一般,在他的身旁远远近近地游离着。

福马紧张到不敢动,阿比斯看到后却忍不住捂嘴开始窃笑,福马开始觉得有点尴尬了:“为什么一直盯着我?”

“蜜蜂偏好蓝色和黄色嘛。”阿比斯笑眯眯的看着他。“你看你衣角上花的图案。”

“紫阳花又不是传粉花,你适可而止一点。”福马心烦意乱,然后突然顿悟。“等会你刚刚说了蜜蜂?所以这只不是剧毒的,你明明早就认出来了吧。”说完他就挥了挥左手,试图驱赶那只蜜蜂。

不料这个举动不知为何被那只蜜蜂判定为攻击,它突然飞到上空,然后一个俯冲对着福马的左手臂扎了下来。

“嘶——好疼!”福马捂住被蛰的地方,那只蜜蜂扎完之后就隐入了丛林不见了踪影。

阿比斯冲了过来,抓住福马被蛰伤的手臂:“让我看看。”然后仔细端详着。“现在先不要动,现在也没有工具,等找到萨奇亚之后再帮你把刺拔出来消毒,你先忍一忍。”

“唔……”福马咬紧牙关,被蛰过的地方火辣辣的疼。

“真是的。”阿比斯抱怨着。“萨奇亚不都说过了么,别乱碰这里飞来飞去的蜂,要是真的有毒怎么办?”

“蜜蜂不是没有毒的么?”福马忍着疼,声音微弱的说着。

“没有毒就敢随便招惹蜜蜂?”阿比斯一巴掌拍福马脑袋上。“别因为抗毒性就有恃无恐啊,蜜蜂的毒性可全都体现在疼痛感上了,就算你也得好好忍着。”

福马努力适应着伤口的灼烧感:“那你,麻烦看一下那边一只,是不是有毒的啊?”

阿比斯转过去寻找,神色突然严峻了起来:“……这只是有剧毒的。”

福马不敢动了:“它会主动攻击吗?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怎么办?有没有已知的解毒药……”

“嘘——”阿比斯竖起一个手指。“当然是让它走了。”然后他解开自己那把黄色的伞,举到平行地面的位置。

福马也不问阿比斯要干什么了,凝神屏息观察着那只蜂的动向。它真的慢慢降落在了阿比斯的伞上,福马紧张到心都快跳出来了。

“就是现在。”阿比斯低声说着,然后按下了伞柄上的自动按钮,伞面嘭的一下展开来,毒蜂就这样猝不及防的被弹飞了。

成功之后的阿比斯居然还哈哈大笑着,福马抓狂:“喂这样不好吧,你把这只惹恼了再带来一群怎么办!”

“没关系,这种程度它不会察觉到的,更何况它现在大概还晕乎乎的吧。”阿比斯摆了摆手。“安心吧,又不是我第一次处理偶然闯入的毒蜂了。”

说着阿比斯就把伞收了起来,但是中途好像卡壳了一下,展开再重新收拢的时候,一个黑色的小东西从阿比斯的伞里掉了出来。阿比斯下意识后退了一步,确认了一下那个小东西不再动弹之后,才蹲下来仔细查看。

“那是什么?”福马看不太清。

“刚才蛰你的那只蜜蜂。”阿比斯回答。“它的尾巴上的刺没有了。”

福马的伤口处还在火辣辣的疼,始作俑者的尸体却倒在了面前,心里有点五味杂陈:“它怎么会……”

“啊,你没听说过吗?”阿比斯转过头。“蜜蜂一生只能蛰一次,因为蛰完之后刺会留在对方体内,连同自己的内脏一起,所以它也活不长了。”

“不过其他蜂就不一样了。”阿比斯的语气显得满不在乎。“你还是庆幸一下吧。”

福马也蹲下去。那只失去了刺的蜜蜂安静的躺在那里,毛茸茸的躯体十分完整,连灰尘都不曾沾染,如同薄膜一般的翅膀都没有分毫断裂。

他不得不承认蜜蜂确实是一种美丽又可爱的生物。只是阿比斯说出的关于蜜蜂的事情,他总觉得有一丝违和。

 

如果还有更违和的事情发生的话,那就是让福马谈论关于蚂蚁的事情。

在蜜蜂的尸体旁边很快聚集起了一群蚂蚁,就如同投下的面包屑一样,蚂蚁们只是认定为食物,一团从天而降的蛋白质营养而已,而不是一个死去的生命。福马偏过头,他有点不忍心看。

“让你觉得尴尬了吗,福马?”阿比斯这么问着,却依旧目不转睛的注视着忙碌的蚂蚁们。

“……确实挺尴尬的。”福马移开了视线。“要不,还是把它埋葬了更好一点吧,我有点看不下去了。”

“不用了。”阿比斯依旧长时间的凝望着。“既然已经死去了的话,这其实是一个不错的归宿。”

“比起葬礼那样的仪式,和土壤分解的漫长时间,如果能这样直接给同伴提供生存下去的能量,就算死去也是有意义的吧?”阿比斯回过头,用着很认真的眼神。

福马很讶异的看着阿比斯,没有听错的话,他刚刚用了“同伴”这个词吧?他难道……

“反倒是你,对于蚂蚁的这种行为会觉得惊奇吗?”阿比斯没理会对方的不自在。“我可是见过的,它们会搬运折翅的蝴蝶,也会分解入秋的螽斯,而你确实知道蚂蚁们是会这么干的,对吧?”

福马无言以对,就算他心里深知,但是这意象实在是太过可怕,让人不敢细想。

“还是,你在害怕着察觉不到的自我吗?”阿比斯问。“你无法预见自己会成为什么样子,对吗?”

福马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我无法控制的事情太多了,耐毒体质和恶意直觉掩盖了我自己的情绪显露,我对自己的了解和预计实在是太不够了。所以我很害怕,害怕控制不了走向而最终成为了一个完全不被期待的样子。”

如果只是不被他人期待,那还勉强可以过活,可以万一连自己都不期待呢?福马不寒而栗。

“可是又能有多糟糕呢?”阿比斯语气轻松的说着。“最差劲的结果,不是都已经展示给你看了么?”

“如果冬天到了的话,请记得为我们收尸啊。”

“你会这么做吗?”阿比斯看着福马的眼睛。

“我……”福马张了张口,没说出话来。



--------------------------------------------

蜜蜂的偏好花色是蓝色和黄色,简直一口大糖!(别理我)

蝴蝶似乎是红色和紫色,因为蝴蝶有更多的视锥细胞来着,鸟类也是红色和紫色,所以据说可以根据花色来判断授粉动物(请先确认是不是传粉花)

《年少不知》中的收尸片段,以及其实那篇是更改过的细节可能对不上

以及本篇满满都是Flag插了一地

评论
热度(5)

© Filbert Haze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