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与悲伤/不幸与绝望/遗忘与回忆/死亡与重生
North Latitude 49 Degrees

【灯塔守护】琴弦之四

-与现实时间轴有一定参照的,架空世界轮回转生的设定,依旧是共四期,顺序是逆向番号

-每一世轮流担当守护人来点亮“灯塔”,所以这个系列角色便当多发还请注意

-生日花语系列的外篇,本期是雷伊斯场合的《琴弦之四》

 

仿佛从沉睡中醒来,一个软着陆之后小提琴的意识就被唤醒了,它躺在杂草丛生的地上,不知所措。

空中嗖地一声,似乎有什么东西朝着它这里飞过来,小提琴仔细一看,一个银白色的东西从天而降,然后掉在地上,摔成了三段。

小提琴被吓得用琴弓支撑着自己后退两步,如果它没看错的话,刚才掉下来的那是一支长笛吧!现在自己到底在什么地方,乐器坟场吗?

“什么嘛,原来你也有灵啊。”散成了三段的长笛若无其事地把自己装好,转了转角度互相对准。

“灵?”小提琴用琴弓让自己换了个角度面对长笛。

“对,物品自己产生的灵魂。”装好了的长笛身体前倾看着小提琴。“不过,你怎么会是无弦的小提琴呢,你还记得发生了什么吗?”

“不知道,我对之前发生的事情毫无印象。”小提琴说。“不过你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长笛指了指身后那栋破败的二层小房子:“这是我们的基地呢,你并不是第一个访客的,跟着我来吧,还有一些同伴我想你也愿意认识一下。”

小提琴就看着长笛是如何轻车熟路地把自己拆成三段然后进门上楼梯的,心里不禁感慨拿散架当日常这长笛心真大啊。

小提琴自己还可以勉强立一个支架,就是有些轻重不一。等它费劲千辛万苦终于上了二楼的时候,就看到长笛取下了窗口的把它自己发射出去的橡皮筋,非常熟练地把自己绑好。

然后它用头顶着旁边房间的门,说:“欢迎来到废弃乐器之家!”

 

里面一台三角钢琴敲了一段角色出场音效:“当当当、当——欢迎新成员!”

还有一架定音鼓,小声的说:“你好……”

小提琴微微欠身,对着两位说:“你们好,很高兴认识你们。”

长笛却径直把小提琴拉到定音鼓面前:“定音鼓,你来看看它的来历。”

小提琴这才看清了定音鼓,虽然鼓面已经明显破损,原本光泽的鼓面也蒙上了灰尘,但是细节处依旧可以看出考究的工艺。

于此同时定音鼓也在仔细端详着小提琴,它看了半晌,小幅度地倒抽了一口气:“琴身的木材和工艺,还有这油漆的色泽……”

“怎么样,它应该不是新琴吧?”长笛凑过去问。

“它毫无疑问是古琴啊!”定音鼓那一贯波澜不惊的语气此刻也有了巨大的起伏。

“啊,跟我想的一样。”长笛说。“能够拥有灵的物品,肯定不会是新琴。”

“可是你为什么没有弦?”一旁的钢琴说话了。“既然是古琴的话,至少还有原来的弦的吧。”

“我原来有弦?”小提琴自己都吃了一惊。“等一下你们是怎么从灵判断到这一点的?”

“因为一般有灵的物体,它们通常都有很长的存在时间。”长笛说。

“我可是服务了一个家族至少三代人的。”钢琴说。“这栋小房子就是我原来主人的一处别院,我从大宅子里搬出来就住到了这里,然后渐渐地所有人都走了……”

“……原主在交响乐团从学生时代一直待到了退休。”定音鼓接过了话。“我是手动调整的定音鼓,遇上技术革新被机械调整的定音鼓取代了,之后多次辗转,最后搬到了这里。”

“哦,原来如此。”小提琴点点头,然后看着长笛:“但是你看上去很好像年轻的样子。”

“喂,我可不是因为年龄原因才有了灵的。”长笛说。“我是因为……我有主人的一片灵魂。”

“这是怎么回事?”小提琴不解。“你是怎么会拥有人类的一片灵魂的。”

长笛显得有些不情不愿地才开口:“我的制造者家里是做军事工业的,但是他却一意孤行想要做乐器。当时他能接触到很多合金配方,就想要改良乐器的材料。”

“但是军事用的合金怎么可能考虑音色这个问题,制造者努力了很久,最后始终无法做到在改善音质的情况下提升耐用。”长笛看着自己咔咔作响的关节。“我已经是他唯一算得上成功的作品了。”

“在我之后他就放弃了,心灰意冷回去继承家业,结果战争爆发……”长笛深吸一口气。“他很年轻就死了,也许是试验的时候出了事故,也许是在战场边缘被误杀,也许是因为掌握机密落入了敌手或者甚至被自己人灭口这些都有可能。他把一片名叫不甘心的灵魂放在了我身上,在他死后我就被唤醒了。”

 

房间里一片沉默,过了一会小提琴开口说:“……相比起来,我好像完全没有什么故事呢。”

“我觉得有可能真的是这样。”定音鼓说。“你大概是那种专门被打造成收藏品的小提琴吧,所以只是被保存着并不用来演奏,经过时间的沉淀慢慢有了灵。至于为什么会没有弦,有可能是收藏者家道中落,藏品易手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保管不善,琴弦生锈之后打算换弦的时候突然遗失,灵在这个时候被唤醒了,所以你才会什么都不记得吧。”

“所以你虽然是古琴,但是你一次都没有演奏过吗?”长笛若有所思。“这对乐器来说有点残忍呢,再怎么容易散架,制造者在离开之前都会很高兴的吹奏我呢。”

“我的主人一家三代都从小学弹钢琴,我算是看着他们长大的。”钢琴声音嗡嗡地说。

“哎,那真的是很羡慕啊,我对于原先的持有者真的一点印象都没有啊。”小提琴感叹说。

“不管时间长短,能够被真心对待过的感觉确实很不错。”长笛低声说。“我问你啊小提琴,如果可以选择,你想要怎样的生涯呢?”

“我啊,也不用三代人那么长。”小提琴思索着。“如果有人能把我演奏一辈子,也就心满意足了吧。”

“原来如此,一生的演奏啊。我待过的那个乐团里,首席小提琴和它的演奏者关系就非常好呢,真的好像一起演奏了一辈子一样。”定音鼓说。“觉得留在这个废弃乐器之家里真的是可惜了,明明条件这么好可就是没有了弦……”

“其实也不是没有办法。”钢琴说“只要加上琴弦,你还是能够被演奏的。”

“你想让它回到人类的世界去?”定音鼓问。“可是他这个样子就算再次被加上了弦,也还是会被当作收藏品而不是拿来演奏的啊。”

“对哦,像这么好的材质,就算是职业的也不会拿来长时间演奏吧,生怕会磨损。”长笛说。

“所以,它不能被人类打造。”钢琴反而非常坚定的说。“不过如果是我们这种拥有灵的物品呢?”

“就算我们确实能做些什么,但是弦这种东西也不能凭空变出来吧?”定音鼓说。

“当然不是。”钢琴说着撑开了它的琴盖。“你们看。”

长笛直接蹦了上去:“哇塞,你的琴弦居然能保存得这么完好!……我明白了,我知道你要说什么了。”

“没错,物品有了灵以后会有灵力。”钢琴说罢还弹了几个和弦。“我的灵力就全部用来保存琴弦状态和音准了,而且我猜得没错的话,你们两个也把灵力使用在了特殊的地方吧?”

“……确实如此。”全身都破败不堪的定音鼓这么说着。“对于在交响乐团服役了一辈子的我来说,曲目的选择与分工,乐器的保养和维修,关于交响乐团的一切我都了解,我的灵力大概都用于知识储备了吧。”

“我?”长笛弹了弹身上的皮筋。“可能是受了制造者的影响,我可以使用工具哎。而且制造乐器方面的知识也是有的,可能那个人希望我能进一步改造吧。”

“嗯,我认为条件都具备了。”钢琴说。“我们一起来为它附上琴弦吧。”

 

“首先来看一下钢琴能提供什么样的琴弦吧,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钢琴应该有高音弦你和低音弦。”定音鼓说。“高音弦是钢弦,低音弦是缠铜弦,缠铜弦用不上呢,琴弓会拉不动的。”

“好,那就高音区的弦就行了吧。”长笛站在钢琴上往里面看。“那型号呢?”

“钢琴的琴桥上应该有琴弦编号,直径的对应是……”定音鼓正在努力回忆中。“然后小提琴从低到高GDAE四条弦的要求是……啊这种跨界的换弦我还是第一次……”

“把弦给我真的好吗?你明明也在等待着什么吧?”小提琴抬头问钢琴。

“没关系,我很久以前就明白再也不会有什么人来弹奏我了。”钢琴很淡然地说着。“只是想保留一份希望而已,八十八条琴弦拆掉四条实在不算什么大事,把琴弦给你,也算是把希望传递下去吧。”

钢琴抬头看着上边忙活着的长笛。“要找到好主人啊,小提琴。”钢琴最后这么说到。

“有一个问题,钢琴你最细的弦,只能够得上小提琴G弦水准。”长笛说。“DAE这三根弦的话,恐怕需要我动用灵力来改造一下了。”

“没问题吗,会不会太勉强了?”小提琴问。

“啊啊,应该没有大碍,而且说不定能把制造者留给我的执念消耗掉。”长笛从钢琴上跳下来。“能够修好你的话他大概也能完成心愿,不过0.75mm的直径要缩减到0.25mm,压力实在是很大啊。”

“我有疑问。”钢琴说。“最细的弦长度可能不够。”

“质量守恒啊老兄,我还没有那个本事凭空变细,所以最后琴弦当然会变长了。”长笛敲了敲地面回头对定音鼓说。“我量一下弦的长度,定音鼓你帮忙算一下,在我能改造直径的基础上要拆哪几根弦。”

等定音鼓确认好之后,钢琴指点长笛在灰扑扑的架子上找维修工具。“我的主人在这里应该留下了一套工具,你看看能不能用。”

长笛解开皮筋,然后咔得一下分成三段,分头在架子上找着,找到之后三段一起合力把工具搬下来。

看着这一幕的小提琴:“……”

定音鼓安慰它:“习惯就好,习惯就好。”

长笛对灵力的使用程度简直令小提琴感到惊叹,长笛淡淡地说着:“制造者的执念而已。”

“哎哟长笛你轻一点。”钢琴那里偶尔传出来那么一句。

准备完毕之后长笛问:“怎么说,要不从第四根弦开始?最粗的G弦只需要微调一下直径就可以了,还可以早一点试试音。”

“不,应该先上A弦,如果调音正确的话就不用返工了……可能也不太方便返工。”定音鼓这么说道。“对了长笛,如果调直径的时候过头了,还能再调回来吗?”

“嗯,小幅度的话应该可以吧。对弦乐器实在是不怎么了解啊,第二根弦定音什么的……感觉好麻烦,我只知道怎么制作管乐器哎。”长笛抱怨了一句。“不管怎么说,我尽力吧。”

就这样,定音鼓和长笛一边讨论着琴弦张力这种问题,一边慢慢改着直径,就连钢琴也说它通常只是被调音过,连换弦都是很少有的事情,至于从击弦改为拉弦,钢琴也说不准最后能不能成功。

 

“好了,试试看吧。”长笛小心翼翼地替小提琴上好弦,小提琴拿起琴弓奏响空弦音,用旋钮慢慢调整着,钢琴还按下一个标准音高的中央La帮它定位。

“嗯,音准定好了,就是音色有点……”定音鼓有些犹豫地说。

“你试试看使用自己的灵力?”长笛这么说。

小提琴开始想象着,好的音色应该是什么样的,琴弓依旧缓缓拉动着,一开始稍显单薄的声音,逐渐穿透了琴箱,开始共鸣起来……

“啊,就是这个!”定音鼓突然间振奋了起来,这个声音和它记忆里首席小提琴的试音一模一样!

“我明白了。”长笛看了一眼小提琴。“我对弦乐器的改进有所耳闻,他们一直都在寻找能够表现不同音色的配方和材料,期间还要兼顾实用性和耐久度,但是你就不一样了。”

长笛拿着下一根有待改造的琴弦掂了掂:“我只需要让琴弦符合音程,并且经久耐用就可以了吧,你就可以根据需要修改音色,真是万能的琴弦啊。”末了还添了一句。“物品之灵真可怕啊。”

“呃,琴弓好像有点滑。”小提琴擦了一把汗。

“你自己改改吧。”长笛非常冷酷无情地撂下了这句话,然后问定音鼓。“接下来呢?”

“D弦。”定音鼓说。“调音也是这个顺序。”

从直径来讲D弦改动的地方比较少,有了经验之后长笛完成得还算轻松。之后让小提琴自己调音。

“调音的方式是让D弦和A弦的空弦音呈纯五度。”定音鼓解释说。

“这个我就不帮你了。”钢琴说。“平均律乐器最好不要帮纯律乐器调音,因为我的纯五度音程略大于你的纯五度,帮你调音的话你的纯五度就不和谐了。”

于是小提琴把琴弓放平开始调D弦,纯五度出现的时候顺便修正了音色,定音鼓竟然异常激动拿出了它的鼓槌——小提琴本来以为已经失踪了的,轻轻地敲了敲自己还完好的那半边鼓面,说道:“完美。”

“如果把这个音色定义为悠扬动听的话,你来试试雄浑壮阔的音色?”定音鼓这么说。

小提琴试了试,加大了琴箱的共鸣强度,使声音出现了立体的层次感。定音鼓以一连串的滚奏表示了它的掌声:“现在试试温柔轻缓的音色。”

小提琴把共鸣减小,维持着能够听到的程度,声音均匀平滑,细而不断,仿佛潺潺流动的泉水。

定音鼓赞叹着:“太棒了,现在试试清晰明亮的音色。”

琴弓分别在D弦和A弦上奏出两个单音,声音清楚明了,共鸣收尾极快,干净利落。

“这声音的圆润程度都快比得上钢琴啊了。”钢琴说罢也弹了两个相同的短音以示比较。

定音鼓:“最后再试试看爆发音吧!”

纤细的琴身所能奏响的最强烈之音,短暂却余音不绝,仿佛完美的结尾收势。

长笛甚至都兴奋地吹响了两个音:“我的天啊有这种表现能力,不是职业演奏家拿起你都浪费了!”

钢琴顶了它一句:“那你还不赶紧继续给它上弦?”

定音鼓:“是哦,下一根上G弦吧,正好可以完成和D弦的五度调音,对你来说也不是很困难。”

 

长笛此刻的制造之魂完全被点燃了,从一开始怀疑能不能做好,到后来谨慎小心改造琴弦,现在完全投入了热情,想试试看能不能用自己的灵力进行进一步的改良。

G弦很快就上好并且调好了音,长笛凝望了片刻:“总是奏空弦音也实在是太无聊了一点,不如你现在就试试演奏乐曲?”

“这样行吗?”钢琴很怀疑。“还剩一根弦没有上呢。”

“其实可以哦,小提琴的四根线音域是有重叠的。”定音鼓解释说。“钢琴会这么理解也不奇怪,毕竟对它来说在前后差不多八个八度之内驰骋惯了,突然把它限制在六个八度之内会很不习惯吧。”

“嗯,有一首曲子现在的小提琴就能演奏。”长笛说。“《G弦上的咏叹调》,只用一根G弦就能演奏,应该很名副其实了。”

“可是……”小提琴开口了。“我按不到琴弦啊?”

物品之灵确实能够在一定范围之内进行操控,但是这不代表它能凭空按住琴弦啊。

“我来吧。”长笛轻柔的说着,拆下了自己的G#键,那个唯一伸长的按键,平时长笛一直把皮筋打结在上面用来固定,就像一枚小小的指尖。长笛转头对钢琴说:“麻烦你用G弦的音域演奏一遍吧。”然后又对小提琴说:“你要记住节奏啊。”

钢琴特地只演奏了主旋律的部分,舍弃了伴奏旋律便显得有些单调,可是小提琴一点都不在意。如果钢琴愿意的话,它平时完全就可以自娱自乐,执意保存着琴弦,或许不只是期待着有人能来演奏它而已。

它也许只想要一个能够演奏的理由。小提琴默默的想着。

长笛用它的G#键按住琴弦,小提琴操纵自己的琴弓缓缓拉动着,它惊讶于这默契的合作。G#键毕竟不像手指那样可以揉弦,但是琴弦效果小提琴自己还是做得到的。仿佛平静的湖面被点起波纹,如同月光流淌进了窗棂,太过平静而显得不真实,而晃动的树影却让月光变得生动了起来。

钢琴弹起主旋律和小提琴一同演奏着,一曲终了之后钢琴自己似乎都被这旋律震撼了一般,良久之后才轻轻地叹出一口气:“如果能够早一点遇见你就好了……”

小提琴:“哎,你们平时从不合奏的吗?”

定音鼓开口说:“毕竟长笛志不在此,而钢琴一直都在等待什么人吧。”

长笛默默地把键安了回去:“真是的,连我都被感染到想要演奏一番了。”

钢琴:“可以哦,那样的话我就改为伴奏了。”

定音鼓:“那,我就来帮忙按键吧。”

仿佛凭空变出来的一样,定音鼓不知道从哪里把它的鼓槌抽了出来,长笛开始慢条斯理把鼓槌的末端削成适合按弦的大小和形状,之后再把自己组装好,严丝合缝地对齐,试了一下音:“我上了。”

按弦难不倒定音鼓,它本来就记得很多曲谱,甚至连其他乐器地演奏方法都知道:“长笛你试着高几个音来演奏吧,毕竟你的音域……”

“那是肯定的。”长笛跃跃欲试中。“再怎么说我也是长笛嘛,怎么移调我还是知道的。”

钢琴:“那么,各位准备好了吗?”

仿佛一阵夜风掠过树梢,长笛占领了音域的制空权,管乐特有的声音就像风的呼啸,把小提琴那如诉如泣的背景变得更为喧哗。月光依旧流淌,树影摇曳的身姿变得更加立体,就连沉默的定音鼓都成了承载月光的镜面。钢琴安静的伴奏变成了飘零在湖水之上的无声落叶,把月亮的倒影漾成一片碎银。

被夜风夺走了呼吸,或是生怕搅碎月光的屏息凝神,心跳音开始变得强烈起来。在场的乐器们都开始有了这样的错觉,只有灵魂的它们仿佛获得了鲜活的肉体,小提琴的深沉之音撩拨起心弦之时,胸膛内的心脏迸发出一阵战栗,灵魂也随之开始颤抖……

它们从来不曾活过,而此时它们似乎拥有了活着的感觉,哪怕只有一瞬。

“长笛。”钢琴悠悠地说着。“你的音准有些不对。”

“咳,毕竟时间长了嘛。”长笛有些尴尬的说着。“管身变形到校准不回来了,音不准也正常。”

旁边的定音鼓默默地点了点头,它不仅鼓面破损,鼓身也调不成正圆了,很早以前就再也无法发声。

 

在此之后长笛变得越加勤奋起来,但是E弦的难度实在是太高,它不得不做好准备。

“E弦到底有多难啊?”小提琴好奇地问。

“这么说吧,长笛它是通过均匀拉伸长度来缩小直径的。”定音鼓想了想。“根据直径和横截面积,A弦需要延长至3倍,D弦只需要延长至1.5倍,至于E弦嘛……需要延长至9倍。”

那边长笛已经拿着那根3倍长度的琴弦开始沉思了,再做一根A弦对它来说轻而易举,但是9倍……

“慢慢来吧。”长笛深吸了一口气,开始继续加工E弦。

然后逐渐地,4倍、5倍、6倍……长笛开始显得越来越艰难。

定音鼓开始帮长笛腾出地方了,就连钢琴也开始帮长笛固定住琴弦,小提琴的琴弓和定音鼓的鼓槌在另一头维持张力,好让长笛集中精力在加工琴弦上,然后再逐渐地,7倍、8倍……

在靠近9倍地时候,小提琴要开始负责用琴弓稍微震动琴弦帮定音鼓听音了,然而每一次微调,长笛都要保证直径均匀,因此琴弦越长,长笛耗费的精力也就越多。

达到理论规格之后,长笛小心翼翼地给小提琴上好了弦,屏息凝神地等待着它慢慢调音,直到定音鼓说出一句:“好了。”

长笛有点不敢置信:“真的好了?”

“嗯,是真的。”定音鼓说。“非常完美哦。”

“啊哈哈我就知道!”长笛高兴地蹦了两蹦。“赌上Apis制造的名义……”然后它突然不说话了。

“你刚才说了什么?”小提琴瞬间察觉到了。“阿比斯制造的名义,那个难道是你的制造者的名字?”

“嗯,我就是他制造出来的。”长笛语气变得温柔了起来,他转过身给小提琴看自己身上那个的钢印Apis,却是它归属于某人的证明。“我自己都不知道拥有灵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啊。”

定音鼓抽出鼓槌,用顶端的绒布擦亮了自己身上的某处,一个淡淡刻下的Sakia的印记。“这是我原主的名字。感觉有点可惜呢,我们明明一起度过了彼此全部的职业生涯,可是我从来不知道交响乐团之外的他是什么样子的,不知道他的身世和家庭,退役之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他了……”

钢琴打开了琴盖,露出了键盘上方黯淡的铭文,写的是Forma:“我是主人定做的钢琴,从出生开始我就被印上了这个名字,所以这并不仅仅只是家族祖孙三代的名字……”

“等一下,祖孙三代都叫同一个名字?”小提琴发现不对劲。

“嗯,祖父叫FormaSenior,父亲叫Forma,儿子叫Forma Junior,用后缀来区别而已。”钢琴说。

“但是,这应该很罕见吧?”小提琴问。“不过,这就是你一直在等他们的原因吗?”

分享了同一个名字,钢琴才永远有主人。正是有了这样的认定,钢琴才会期待着未来的某一天,会有一个叫Forma的人来找它。

长笛看着那些因为长度而被去掉的琴弦,钢琴精心保存而自己又付出心血改造,觉得有些可惜,自言自语道:“还是不要浪费比较好。”然后再一次施展了灵力。

拥有同样规格的琴弦们发出对应的银色光芒,长笛拿着的那些正在渐渐消失:“这些是用来维持琴弦的使用寿命的,未来在琴弦上的损耗都会用这些多余的部分来抵消……小提琴,要活得长一些啊。”

“我有一个问题。”钢琴悠悠地吐槽道。“细弦都被加强了,那么粗弦怎么办?”

“能力有限啊。”长笛抬头反驳回去。“难道你有更好的方法吗?”

钢琴竟然意外地没有回应。

 

那天之后,其他乐器都感觉到了,长笛身上的灵力薄弱了不少。不仅是因为加工琴弦而耗费的,因为愿望的达成,长笛的灵所依凭的执念也随之被削弱了。

“我还没那么容易就会消失掉呢。”面对小提琴投来的担忧的眼神,长笛故作轻松地说着。

接下来就是帮小提琴找到新主人了,不过这件事情似乎强求不得。

“这个人呢?”长笛指着远处一个过路人,那个人的着装看起来像是受过优良教育的。

“嗯,我觉得那个人大概是从事金融或者法律行业的吧。不太像是演奏者呢。”小提琴说。

“那你觉得他家的孩子会怎么样?”长笛不死心。

“这个事情风险就变得更大了啊。”小提琴趴在窗口。“果然在这个荒郊野岭路过的人太少了啊。”

“这倒也是。”长笛终于放弃了。“一生的演奏吗?要达成这个条件似乎比想象中的要难啊。”

“没事我不急,你也不用急。”小提琴用琴弓碰了碰长笛。“比起这个,我还是想和你们多待些时间。”

就这样寒来暑往,冬天枯枝败叶的时候小提琴不敢出去,生怕弄坏了好不容易做好的琴弦。终于等到春天柔软的草丛又重新回到地面上来的时候,小提琴和长笛就会经常跑出去房子玩。

当然游戏的方法也有些缺心眼,长笛用皮筋把自己从窗口弹射出去,在草丛中散成三段,然后小提琴去找回来。美其名曰捉迷藏。

找不到怎么办呢?找不到的话等到日落时分,长笛的三段就会蹦蹦跳跳从藏身的地方出来聚到一起,然后三段中的头段会开口说一句:“你输了。”

小提琴又吓了一跳:“什么,你原来只有一段是能说话的吗?”

长笛暴怒:“废话,就算能分节行动,我还是一个整体好不好,当然只有我的头段能说话啦!”

最长的那节身段跳了跳,长笛说:“这是中间的身段。”最短的尾段又跳了跳,长笛说:“这是尾段。”

小提琴:“……你不去拍乐器届的惊悚片也很浪费啊。”

随后小提琴细心地发现,长笛能够操控它身体部分的距离,其实是有限制的。之后小提琴捉迷藏再也没输过,因为找到一节之后其他两节基本都在附近,尤其是先找到负责操控的头段,就算作弊也跑不远。

“啊,不玩了,心好累。”长笛组装好自己后,稍显颓废地躺在草地上,这时的阳光正明媚。

小提琴也在它身边躺下了,经过阳光的照耀,它身上经过时间沉淀的油漆显得更光泽通透。长笛凝望了片刻,说了一句:“真漂亮。”

“啊?”小提琴愣了一下。

“没什么。”长笛掩饰了一下。“我说的是春天的庭院。”

“小提琴和长笛它们两个,在庭院里呢?”钢琴幽幽地说。

“嗯,春天到了,外面景色非常好。”定音鼓慢慢把自己移到了窗口,它其实也能自己行动,就是比较困难。“我给你开窗透透气?”

钢琴当然知道庭院能漂亮成什么样子,它的主人一家还在精心打理的时候钢琴就见过,只不过它现在没有办法自己移动,看与不看也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它依旧说:“好的,谢谢你。”

定音鼓把鼓槌从不知道哪里抽了出来,努力去够窗台,等到它终于打开的时候,阳光倾泻进来,一只紫色的蝴蝶扇动着翅膀,最终落在了鼓槌的末端。

定音鼓怔怔地看着那只蝴蝶:“说起来,春天到了,生物们也开始活跃起来了呢。”

钢琴:“哎哟……”

定音鼓问:“怎么了?”

“有只蚂蚁,爬过了我的键盘……”钢琴好像是忍住笑一样颤抖的声音。“好痒啊,哈哈哈哈……”

“啊!好痒好痒……”外面的长笛也开始在草地上扑腾,有一只蜜蜂也降落在了长笛身上,不知道那只蜜蜂怎么想的,竟然从吹孔哪里钻到了长笛里面乱窜着。长笛实在是痒得受不了,干脆又把自己拆开来,那只蜜蜂终于飞了出来。

“你啊……”小提琴刚想说什么,有个绿色的残影在它琴弦上跳了出去,带起一串拨弦音,小提琴再次大惊失色。“那是什么?”

长笛懒洋洋地依旧以散架的方式躺在草地上:“蚱蜢,蟋蟀,还是蝈蝈?谁知道呢。”

小提琴用琴弓捅了捅长笛:“我求求你还是快点把自己装好吧,这个样子太恐怖了……”

鸟鸣婉转,钢琴凝神倾听着,时间又走过了一年,可是它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几个轮回的季节了。

 

春去秋来,小提琴还依旧留在乐器之家,只要不出意外,物品之灵可以活得很长,他们依然有充足的时间来物色小提琴的新主人,又或者是陪伴彼此,唯一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长笛那走调到回不来的音。

小提琴隐隐约约的感觉到这日子总有一天会有尽头,不过它从来都没有想到是这种方式。

在天干物燥的季节,过路人把留着火星的烟头丢到了房子附近,老旧的木房子没有经过防火的处理,星星之火很快被蔓延了起来,一路烧上了二楼。

“我很久以前就想到了,这种事情总有一天会来的。”钢琴幽幽地说着。

“你早就想过这种事情了吗?”小提琴显得有些不可思议。

“有开始就有结束,我们不是被自然灾害损毁,就是被人类再次发现然后销毁,对他们来说已经完全没有保存的必要了,只能在这里苟且偷生多活一些时日。”钢琴说。

“喂,别说了。”长笛已经被烫的跳脚了。它的材质被制造者调低了熔点。

“你们现在走还来得及哦。”钢琴抬头看了看。“我帮你们上阁楼吧,无论如何一定要把小提琴送走。”

定音鼓听后点了点头,然后对长笛说:“拜托了。”

长笛非常利落地嚓啦一下划开了鼓面,看得小提琴倒吸了一口冷气。但是它们似乎毫不在意的样子,长笛回头对小提琴说:“你快过来搭把手,定音鼓会送我们走的。”

小提琴和长笛一起把定音鼓推上钢琴,然后再跳进鼓身里,这时候火焰已经烧到钢琴的脚边了。

“小提琴,我现在给予你保存琴弦的灵力。”钢琴说。“从此以后这副琴弦将不会经受任何磨损。”

钢琴琴弦上幽蓝色的光芒转移到了小提琴身上,而此时的钢琴琴弦正在飞快地长出锈迹。

“那钢琴你怎么办?”小提琴着急地喊着。

“没关系,因为这里我的家啊。”钢琴笑了。“就满足我这个从一而终的心愿吧。”

“钢琴,这里已经准备就绪了。”这是定音鼓的声音。

“小提琴,你坐稳了。”长笛说。

三角形的琴盖宽阔而坚实,以此为支点钢琴用尽全力把它们抛上了高高的阁楼,火焰瞬间蔓延开来。

“别回头。”定音鼓突然开了口,语气里却是掩饰不住的惆怅。“我们已经活了太长时间了。”

“是啊,长到已经不耐烦了。”长笛也这么说。“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你送走。”

阁楼间最高处有一个开在屋顶斜坡上的天窗,定音鼓太矮了,能够爬上去的只有长笛和小提琴。

“看来我也只能到这里了。”定音鼓这么说着,语气却显得十分淡然。“小提琴,我也有东西要给你。”

“我的生涯回忆与知识,还有关于交响乐团的一切,现在都通过灵力转移给你。”此时一向波澜不惊的定音鼓难得大声说着。“请记住,乐器的最高荣耀永远在交响团!一定要去那里!”

于是定音鼓后退了两步,最后一次抽出它那不知道藏在了哪里的鼓槌挥了挥,仿佛在告别。

“它要去哪里?”小提琴问长笛。

“大概去阻挡火势蔓延了吧。”长笛说。“它的材质可比我好太多了。”

说完长笛熟门熟路地打开天窗,探头下去一看,脸色凝重:“不行,下面的草地同样也是一片火海。”

然后抬头看了看远方:“安全的地方需要到那里才行,下面应该有软着陆的灌木丛。”

长笛思索了片刻,取下了身上绑着的橡皮筋,长笛身上的关节已经卡不牢了,瞬间散成了三段。

其中最短的尾段啪嗒一声掉在了地上,弹了几下之后,竟然滚落到火海里了,看得小提琴心惊胆战。

长笛头都没有回,它正在忙着把橡皮筋固定在窗格上用来当发射的弹力绳。试验之后发现固定处承受不了那么大的拉力,于是干脆把自己的最长的身段卡在了那里。

“好了,你快点过来。”长笛一边拉着弹力绳后退一边招呼着小提琴。

“你,你不跟我一起走吗?”小提琴问。

“不行,加上我的话我们都飞不过去的。”长笛摇了摇头。“所以至少要你……”

“不要擅自决定啊!”小提琴跺了跺脚。

“因为你是我们费尽心血才修好的,为此你要完成一个艰巨的任务,那就是替我们活下去。”长笛停了下来。“还要谢谢你给我一个机会消除执念,不然的话就算在这里死去,也早晚有一天会变成恶灵的吧。”

长笛吃力地向后退着,它已经走到火焰的边缘的,突然脚下一软,长笛发现自己开始逐渐熔化了。

抬头看到了小提琴担忧的目光,长笛定了定神说:“我想到能够完成你心愿的方法了,就是把它转化为不完成绝对不罢休的执念,现在我就通过灵力转移给你,从此以后,你只能被可以演奏你一生的人使用。”

“去吧。”长笛颤抖的声音证明了他已经坚持不了多久了,在自己快要抓不住之前,它松开了手。

“去交响乐团,去成为首席小提琴!用我们给予你的声音,去尽情地奏响吧。”

这是它最后一次听到长笛的声音,之后长笛的身段从窗台上滚落,橡皮筋随着小提琴一起飞了出来。

它赶紧抓住了那根橡皮筋,小提琴看向下方,它真的飞过了火海。在即将撞上枯树的那些生硬的枝条的时候,它赶紧用橡皮筋把自己挂住,然后缓慢地下落。

它必须十分小心,自己的这副身体是它们救出来的,所以不能在这里就出师未捷粉身碎骨,它还要替他们再一次演奏……

小提琴躺在灌木丛边,望着天上的星星。它听到有人发现了火情,听到了有人前来扑救。

然后他看到了一位深墨绿色短发的青年走近了它,说了一声:“咦,小提琴?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

青年那同样是深墨绿色的眼睛望着它,小提琴有一种预感,这也许就是能够演奏它一生的主人。

青年小心翼翼地拾起小提琴,在月光下认出了它古老的材质和做工,在惊叹之余仿佛是知道了它有灵一样,对小提琴说:“我是一个学小提琴的学生,这次特地进城来参加音乐学院的考试,可是没想到在前来的旅途中行李丢失了。其他都不要紧,只是没有小提琴无论如何都参加不了,直到我在这里遇见了你……”

“所以,你是专门在这个地方等我的吗?”青年眼睛闪亮亮地说着。

是的,小提琴在心里说着。

“那么初次见面请多指教。”青年笑了起来。“我的名字叫Raith。”

 

青年抱着小提琴回到了旅馆,当年晚上小提琴就进入了青年的梦境。

“你好,我是你的小提琴。”小提琴听到自己这么说。

青年张大了嘴巴,惊讶地说不出话来。

“你听说过物品之灵吗?”小提琴说。“如你所见,我确实是一把古琴,但是琴弦并不是人类制造的。而且我的身上有执念,你必须答应一些条件才能够使用我。”

青年似乎对灵异事件并不会大惊小怪的样子,反而很感兴趣地问:“那是什么呢?”

“除了我之外不能同时拥有其他小提琴,也不能将我出售给其他人。但是短期的非重要场合的借用和出借都是可以的。”小提琴说。“除此之外琴弦不会磨损也不能更换,其他类型的物理损伤也能自我修复,所以不建议交给他人修理。可以调音,但是如果有其他音色方面的需求,我可以来进行调整。”

“最后。”小提琴深吸一口气。“这些契约的执行时间是一生……你能接受吗?”

“一辈子吗?”青年笑了笑。“我也想要一辈子都能演奏小提琴啊。”

“我会帮你的。”小提琴笑着说。

知道小提琴是有灵的之后,青年反而更喜欢它了。第二天醒来就跑去乐器店,花光了身上几乎所有的钱给它买了一个好琴箱,以及保养乐器的用品。等青年摘下一直捆在小提琴琴头的橡皮筋的时候,小提琴的声音突然浮现在脑海:“不要丢掉它……那个是纪念品。”

“好的。”青年把橡皮筋绕好,放进了琴箱的一个夹层里。

青年拿出琴谱开始练习开始用的曲目。小提琴自己无法演奏也无法调音,所以技艺的部分还需要青年自己练习,小提琴从定音鼓那里收到的知识和记忆派上了用场——

“这个地方应该用弓法这样处理……”小提琴说。“还有这里的感情表达应该是这样……”

青年几乎是背井离乡来到这里学习音乐的,并没有很多的资金支持。说句实话,这把能够自行维修的小提琴真的帮他省了很多钱,但是对于青年来说,更大的意义在于他多了一个伙伴。

就这样青年通过了考试,靠着奖学金和打零工维持生计。小提琴不建议他去做一些粗活,因为那样会伤手;一些高档次的餐厅会雇人现场演奏音乐,小提琴建议他可以一边练习一边赚生活费。

这把有灵的小提琴还有一个强悍的地方在于它会背乐谱,必要的时候还能默下来,青年便省去了大笔买谱子的钱。一旦遇上客人点的曲子青年没有练习过,小提琴还能强行把谱子拓在青年的脑海里。

就算如此乐曲库还是要时常更新的,如果能借到谱子的话小提琴看过一遍就能记住,不能的话小提琴还试过一次听写曲谱,核对下来还原率特别高。

小提琴自己都有些迷惑了,它想了半天:“这究竟是谁的能力呢,钢琴?钢琴的能力确实有用在音准上啦,但是这个知识的基础还是来自于定音鼓吧……能力原来是可以叠加的啊。”

青年问:“你在说谁?”

小提琴:“帮我制造琴弦的那些家伙,它们也是物品之灵。”

“那它们现在呢?”青年问。

“你捡到我的那天发生了火灾。”小提琴苦笑了一下。“它们拼尽全力帮我逃出来啦,我答应过它们我会成为首席小提琴替它们演奏的……”

“你想要成为首席小提琴吗?”青年突然很严肃地问。

小提琴愣了一下:“嗯,虽然最后并不一定能实现就是了……”

“我会的,我会帮你实现的。”青年说。“我会让你以最高荣耀,来完成一生的演奏的。”

 

相遇,本来就是一件互相成全的事情。

之后青年从音乐学院毕业,开始在交响乐队应聘。从地方交响乐队的第二小提琴梯队开始做起,逐渐努力进入第一小提琴梯队;在做了一段副首席积累经验之后,尝试着跳槽去皇家交响乐队。

尽管依旧是从后排开始做起,但是环境不一样了,视野也就变得开阔起来。青年跟着乐队四处练习和表演,甚至在和其他著名乐队擦肩而过的时候,偶尔能看见其他的物品之灵。

“你说的是那个乐队的指挥棒吗?”青年问。“毕竟指挥是业界德高望重的前辈,听起来不奇怪呢。”

“但是只有一些灵的迹象而已,还远远不是一个完整的灵。”小提琴摇了摇头。

交响乐队主要由管弦组成,钢琴并不是常驻人员,所以调音的时候通常由双簧管来给出标准音。

“你知道吗,由钢琴来给标准音的时候,小提琴纯律的五度略宽于平均律的五度。”小提琴说。“虽然一般都是用A弦的空弦音对准,但是小提琴在演奏的过程中音高会轻微地变低呢。”

“你的意思是,不用A弦校准吗?”青年问。

“没错,有钢琴在的场合试试用G弦校准吧,在演奏前略高于标准音会导致在演奏后略低于标准音,这样一来大部分时候这两种律制都会差距极小。”

“你竟然能知道呢。”青年感叹着。

“这种方法是卡尔•弗莱什提出来的,我也只是听说了而已。”小提琴说。

青年唯一很困惑的是,当小提琴看到木管乐器那边演奏完毕后,把长笛解体装进琴箱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地打个寒战。青年非常一头雾水,这不是很常见的事情吗,他想。

身边走过搬运定音鼓的人员时,小提琴也会突然说:“原来这就是机械调整的定音鼓啊。”

“小提琴。”青年对它说。“你是不是想念你的伙伴了啊。”

小提琴沉默了,过了一会它说:“只是有点想念我们合奏的那个下午而已。”

每当旋律在它的琴身内共鸣的时候,小提琴都会感觉到自己那颗古老的心似乎开始跳动了,而且青年的演奏技艺越来越纯熟,能够一直维持这样高质量的演奏,小提琴觉得这真的是一件无比幸运的事情了。

在交响乐团里,小提琴和无数乐器合奏过,但是很难再遇到像它们那样的钢琴、长笛和定音鼓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等到青年终于从第一小提琴梯队的副首席升上首席的时候,他告诉小提琴:

“下一场演奏,会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哦。”

在几十年前落成的,世界上做好的音乐大厅之一,将在那里作为首席小提琴来出席演奏。

宛如梦幻一样,在漫长的演奏生涯中,青年早就变成了中年,但是在拥有物品之灵的小提琴眼里,他依旧是当年那个在火场外温柔拾起它的那个学徒。

演奏开始前,青年带领全乐团进行最后的调音。

“完美。”在临上场前,青年笑着说。

“今天就是心愿达成之日。”青年对着小提琴说。“来完成一场我们合作过的最精彩演出吧。”

如果自己的苏醒只是为了这个时刻的话,那么它也了无遗憾了。

音符不止是在琴弦发出的声音了,思念凝聚成形激荡着灵魂,引领着全乐团将旋律交织融合在一起,此刻的它已经变成了乐曲本身,久久地回荡在音乐大厅里……

一曲终了,小提琴甚至有些恍惚地想,如果它们还在的话,听到这旋律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你今天状态绝佳啊。”青年小声对小提琴说着。

“彼此彼此。”小提琴说。

台下的掌声经久不息,指挥向着这里走过来,小提琴才意识到什么要发生了。

指挥握住了青年的手,真诚地说:“演奏十分出色,非常感谢。”

小提琴觉得自己有点想哭。

我会永远记住的,这个瞬间不只是属于我,而是属于我们的。小提琴在心里暗暗发誓着。

 

青年十分忠实地履行着当初的承诺,直到他从乐队退休,老得再也拿不动琴为止,他真的用尽了自己的一生来演奏。

重病的时候青年依旧抱着小提琴,对它说:“物品之灵能活多久呢?”

小提琴:“不知道,但是总有一天也会走到尽头。”

“总比人的寿命长久吧。”青年笑着说。“感觉这一生真短暂啊。”

“我会想你的。”小提琴认真的说。

“其实我是舍不得你的,但是没办法了啊。”青年说。“真的好想再多演奏一会啊。”

“对了。”小提琴突然想起来。“你在梦里见到我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

“嗯?”青年想了想。“个子挺高的,淡绿色的头发和眼睛,还有一根又细又长的麻花辫……”

临终的时候他只留了一句遗言:“我真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

小提琴知道他是想说,遇见你真是太幸运了。正好,小提琴也是这么想的。

最后根据青年的遗嘱,小提琴被捐赠到了博物馆里陈列起来,当年的琴箱已经十分古旧了,但是琴弦还是当初制造出来的那样光泽。

在博物馆一待就是几十年,小提琴这才明白为什么当初它们在乐器直接归感叹活着太长了。

和自己相关的那些人都已经不在了,然而自己还依然留在这里。它也终于理解了,当初为什么它们会不顾一切地把它救出去:对于已经接近腐朽的自身来说,这也未尝不是一种传递。

真好啊,小提琴也想和其它灵聊聊天,博物馆里面总有时间长到能够觉醒灵的物品吧,小提琴想。

但是没有,可能因为这个博物馆是新建的,只有一些不成形的灵体在游荡。

小提琴无聊地待在玻璃的陈列箱里,每天看着玻璃墙外的人来了又走,听着导览员介绍青年的生平,但是小提琴说话他们是听不见的,物品之灵和人类只有在有契约的时候才能交流。

在夜深人静的夜晚,小提琴也会扬起自己的琴弓,轻轻地拉响空弦音。

它想象着那天的金色大厅,回忆起青年演奏起它的每一个时刻。琴弓略过第四弦的时候,下意识用了《G弦上的咏叹调》弓法,它想起了那个夜晚,定音鼓用鼓槌轻柔地帮它按弦,钢琴沉稳长笛呼啸,以及它们帮它做弦的每一个步骤……

“已经走音得一塌糊涂了。”小提琴叹了一口气,第无数次哀叹起自己无法调音。

然后这才有些后知后觉地发现,博物馆内似乎有暗流在涌动。

 

这一天小提琴的面前来了一个有些奇怪的客人,这是一个深色头发的女孩子,五官完全跟它平时见过的人不一样。小提琴隐隐记得在遥远的地方,大海的另一边居住的人们有着完全不一样的生活习俗,如果没有听错的话,这个女孩子在跟导览员说话的时候提到了自己来自东洋……

但是这并不是引起它注意的原因,那个女孩子年纪虽然不大,目光却异常地犀利,小提琴被她盯着看的时候心里不由自主有些发毛。而且如果没看错的话,这个女孩子身上似乎有着于灵异沾边的东西。

正想到这时,那个女孩子突然开口了,用着只有小提琴能听到的声音说:“找到你了。”

小提琴下意识地看了一眼她身边的导览员,发现那个人毫无反应,这才确定这是在跟自己讲话。

那个女孩子也观察了一下周围环境,然后对小提琴说:“我晚上会再来的。”然后就离开了。

小提琴有点疑惑,晚上博物馆都已经关门了,她到底要怎么进来。

到了晚上闭馆的时候,小提琴静静地等着,然后果然看到了那个女孩子无视了保安在内的一切警戒就这么径直地走了过来,居然平安无事,小提琴惊讶地长大了嘴,然后听到女孩子说:

“长话短说,我就直接开门见山了。你知道这个博物馆已经被恶灵沾染了吗?”

“咦?我有的时候确实会感觉有些异样……”小提琴说。“不过,事情已经很严重了吗?”

那个女孩子点点头:“最近离奇的死亡事件开始多了起来,也是偶然之间才发现受害者死前一定时间内来过这个博物馆,因为并没有指向任何特定的展品,所以要么没关系,要么就有大关系。”

“博物馆确实会有这种情况,因为物体时间长了会有一定程度的灵,但是一旦有恶混进来就会一传十十传百,等我到达这里的时候,这个博物馆内所有不成形的灵体都被沾染上了恶……除了你。”女孩子说。

“除了我?”小提琴感觉有些不可思议。

“说实话,我本来想着直接用一把业火一口气烧掉这些恶的,但是当我看到你的时候……”那个女孩子停顿了一下。“就像看到了夜色浓雾中的照耀的灯塔。”

“为什么是灯塔?”小提琴有些不解。

“因为这个博物馆直到现在都还没有沦陷都是因为你的缘故。”女孩子说。“你在不知不觉中守护起了这座博物馆,但是再放任这些恶的话,你被攻陷也只是时间问题,你看,它们已经蠢蠢欲动了。”

小提琴定睛一看,女孩子身后的黑影似乎开始扭曲成形。

女孩子喊道:“快,躲进琴箱!然后我来打破玻璃带你走!”这么说着手里就凭空变出了一把长镰。

小提琴赶紧躺进琴箱扣上锁,然后听到外面玻璃被击破以及碎屑落在琴箱上的声音,然后感觉到自己被一把抓过然后带着飞跑了起来,还有紧随其后的尖锐怪叫,之后女孩子念了什么咒语,落在身后呼啦的奇怪声音,尖锐的怪叫声变小了变远了,然后女孩子停下了。

小提琴试着敲了敲琴箱,女孩子把它放了出来,小提琴看到外面的景象后瞳孔都收紧了——

熊熊大火燃烧着整座博物馆,隐约还能听见有人呼叫救火的声音。

“其实普通的火就能够把那些灵的依凭物品销毁了,但是这样容易波及人类,而且恶还会继续流窜。”女孩子解释着。“我用结界把恶灵都锁在了博物馆,然后用业火来净化恶,这样一来就没问题了。”

“我知道。”小提琴定定地说着。

女孩子看了它一眼,继续说:“但是有些影响消不去了,这种恶会蚕食这些物品的意义,因为恶也需要名字才能人间活动。这场业火会把人们记忆里关于这些物品的记忆全部都消除,包括你主人的名字也是。”

忘记就相当于没有存在过,就相当于最后的死亡。小提琴沉默地攥紧了拳头。

“其实想要救我的话,本来是有些困难的吧。”小提琴说。

女孩子点点头:“没错,不得不牺牲名字用这种金蝉脱壳的方法才能把你救出来。”

“我发现我很幸运,遇到的人类都很善良。”小提琴真诚地说。

女孩子笑了笑:“因为西方的驱魔师似乎没有区分善恶手下留情的习惯,这点我不喜欢。”

小提琴有些忧郁地说:“那么接下来呢,我又能去哪里呢。”

女孩子想了想:“像你这样经历复杂的灵,有一个地方可能会有需要,跟我走吧。”

 

那个地方似乎有些远,女孩子是背着琴伪装成学徒赶路的。一路上陆续听闻了关于那座博物馆的失火调查,里面储存的物品和文字记录都被销毁了。小提琴不由地有些紧张,因为有个幸存者还在这里……

“你紧张什么?”女孩子问。“名字不都已经被遗忘了妈,没有人能够认出你了。”

女孩子在咖啡馆歇脚的时候,听闻旁边有人谈及被烧毁的有名演奏家的小提琴,但是名字只字未提。

“不是。”小提琴解释说。“如果被鉴定的话还是能发现我是有年代的,但是如果你根本不会拉小提琴的话,身份可能就要被怀疑了。”

“没什么大不了的。”女孩子打了个响指。“到时候我装装样子你负责演奏就好。”

“哎呀不是的啦。”小提琴说。“其实我自己没法演奏的,连调音都做不到。”

期间小提琴也问了女孩子关于她的情况,比如她为什么会漂洋过海来这里。女孩子解释说她是隶属于国际灵异事务协会的,专门驻扎在这里解决东洋系统下的灵异事件。

“现在灵异事物也开始走出局部地区,开始往全世界扩散了啊。”女孩子说。

“所以原来我属于东洋系统下的灵咯?”小提琴问。

 其实不是的,物品有灵这点上世界范围内都有,只不过我们那里更系统化而已,西方的物品之灵甚至没有单独的分类吧。”女孩子停顿了一下:“物品之灵我们通常称呼为付丧神,同时也由我们来处理所有的相关事宜,所以你的问题大概也只有我们能够解决了吧。”

女孩子走了很久,终于到达了一处建筑风格与周围完全不一样的地方。在砖石堆砌的尖顶教堂群中,有一座相对低矮的木结构房屋,女孩子脱了鞋跪坐在走廊上,隔着纸门轻声说了句:“师父。”

“进来吧。”里面是一个女性的声音。

女孩子拉开纸门,小提琴看到室内地面铺着草席,女子就直接坐在了草席上,手里拿着一根长烟管。那位女子也有着典型东洋的容貌,身上的衣着也带有着浓厚的异域风格。

小提琴被放到了草席上从琴箱里拿了出来,等到女孩子关上纸门,小提琴倏忽一下变成了人形。

“啊,因为你是委托方,所以变成人形比较好交流。”女子敲了敲烟灰,如此解释着。“形象是根据你记忆里印象最深的那一个幻化而成的。”声音有点慵懒,有点不以为意。

小提琴愣了一下,小声说着:“可以给我一面镜子吗?”

女子把镜子递了过去,小提琴就在镜子里看到了那张许久未见的脸,深墨绿色的短发和眼睛就像当初见到的那样,温润而又神采奕奕。

“他的话,已经去往逝去之人应该去的地方了。”女子说。“在其他的世界里,以其他的名字重新开始生活,你已经不属于他了哦。”

“是吗,那就好。”小提琴放下了镜子,一脸释然。

“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自我意志如此强大的灵。”女子突然说。“就像守护着什么重要的东西一般……”

“所以告诉我吧,你想实现什么愿望?”女子这么问道。

“我……”小提琴有些愕然,眼睛却不由自主地看向了琴箱,旁边有小提琴隐隐约约的轮廓,那是它的本体,上面的四根琴弦依旧闪闪发亮。

“我想,再见它们一面啊……”小提琴说。

 

“可以哟。”女子说。“像逝去之人一样转生到其他世界,就算是物品之灵你们也可以在相见了吧。”

“那,条件呢?”小提琴问。

“第一,需要你们的存在的证明。”女子说。“你的话使用你的本体就可以了。”

“可是它们的本体都被销毁了啊。”小提琴心情低落的说着。

“存在证明并不限于本体哦。”女孩子说。“不完整的碎片也好,哪怕是它们改变过的事物也一样能够证明存在过。”

“改变过的事物?”小提琴念叨着。突然它拾起自己的本体,把琴弦展示给她们看。

“这琴弦是它们帮我做的!”小提琴大声说着。“这是钢琴的材料,定音鼓的知识和长笛的技术,这些加在一起制作出来的琴弦……”

所以,我的声音也是它们给我的,小提琴想。原来这就是我一直在守护的东西吗……

“我果然没有认错,这副琴弦并不是完全是你本体的一部分。”女子说。“是其他物品之灵的杰作吗?那样就说得通了,这可以作为它们的存在证明。”

“然后第二,需要已经被遗忘了的名字。”女子说。“我已经听说了博物馆内发生的事情,也知道了你主人的名字已经被遗忘了,那么你用他的名字就可以了,但是其它的,你知道吗?”

小提琴想了想,点点头:“知道。”

“那很好,所有条件已经具备了。”女子很满意。“现在开始吧。”

女孩子行了一个礼:“我这就去准备仪式。”

就在女孩摆放道具的时候,女子一边准备符纸之类的东西一边问小提琴:“虽然能让你们转生到同一个世界,但是并不一定就能让你们有缘分相遇,所以有什么东西能够作为你们之间共同的羁绊的吗?”

小提琴想了想:“有,只不过那是一首曲子……”

“可是别忘了你的琴弦要拆下来作为他们的替代本体呢。”女子说。

“啊,那真是太巧了。”小提琴笑了笑。“那首曲子可以只用一根琴弦来演奏呢。”

 

小提琴拿着只有一根琴弦的本体,有些紧张地调了调音。一直被演奏的它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主动演奏是一个什么样的情景,它想它应该是会的,毕竟同样的步骤在它脑海里已经重复了无数遍……

“准备好了吗?”女子问。小提琴点了点头,女子做了一个请的动作:“可以开始了。”

小提琴沉住气,开始缓缓奏响第一个音,太过怀念的揉弦与弓法,让它忍不住陷入回忆。

“这第一根E弦,代表用技艺帮你制造琴弦的长笛的。”女子说。“它的名字是……”

“阿比斯(Apis)。”小提琴睁开了眼睛。

琴弦在女子的手中发光,然后实体随着离散的光屑,就这样消失了。

女子再拿起一根:“这第二根A弦,代表用知识帮你制造琴弦的定音鼓。它的名字是……”

“萨奇亚(Sakia)。”小提琴轻声说着。

这一根琴弦也消失了。旋律委婉缠绵,身边的女孩看着小提琴,这样投入地倾听着。

女子拿起了最后一根:“这第三根D弦,代表用材料帮你制造琴弦的钢琴,它的名字是……”

“福马(Forma)。”小提琴低声念叨着。

乐曲即将进入尾声,它是如此的享受合奏,但是现在却又如此孤独。

虽然有的时候能够这样侥幸,小提琴想,但是果然有四根弦的才是小提琴啊。

“这首曲子的名字是?”女孩意犹未尽地问着。

“《G弦上的咏叹调》。”小提琴说。“确实是曲如其名呢。”

“那正好,你就以第四根G弦的名义来完成转生吧。”女子说。

小提琴走过去拿起他的空琴箱,揉了揉头发:“话说我不太想要跟主人一模一样的外表来转世呢。”

“那这个怎么样?”女子挥了挥手,小提琴发现自己的头发突然变成,但是颜色也同时变淡了,就像发色被稀释了一样,连带这眼睛也变成了淡绿色。齐腰的长发开始自顾自地挽成麻花辫,编到发尾的时候它收藏已久的橡皮筋从琴箱的夹层里飞了出来,绑住了麻花辫并在末端打上了一个结。

“哦!”小提琴惊叹着。“这是青年形容过的,在他眼里我的形象!”

然后它突然想起来:“糟糕了,我没有见过它们的人类形象,就算遇见了要怎么认出来呢?”

女子说:“所以你要一直拿着小提琴,奏响你们的羁绊来和彼此相认啊。”

“等一下,一般来说这是要代价的吧,你都没有跟我说……”小提琴又问。

“因为这仅仅只是你一个人的愿望而已,你们会辗转多个世界,直到所有人都许愿想要再次见到彼此,你们才会完成最终的转生,到了那个时候你们再来支付报酬吧。”女子说。

“所以,你们的下一世可能会从昆虫开始。”女子接着说。

已经站在了法阵中央的小提琴:“昆虫?”

“对,你们转生后会到达哪里会发生什么,这些都是需要你们自己面对的。为了最后你们能成为人类再次相遇,要一起努力啊。”女子说。

小提琴的周身开始发光了,女子开始念念有词。

“这第四根G弦,代表用琴弦坚持不懈演奏的小提琴。它的名字是……”

小提琴闭上了眼睛,说:“雷伊斯(Raith)。”

 

后记:

生贺系列正片一万外篇两万,我一口老血……查Reference查到魔怔,从钢琴和小提琴的琴弦尺寸和材料的衔接,到长笛用什么材料会在普通的火里熔得掉,以及各种技术建筑名人乐曲出现的时间有没有矛盾

强烈推荐的BGM,真·G弦演奏的咏叹调(我觉得),本来是油管的现在有B站的搬运了

郑京和 J.S.Bach - Air on the G String (arr. from Orchestral Suite) 【av17277902】

【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https://music.douban.com/subject/2166211/

原曲创作于一七二七年至一七三六年之间,十九世纪德国的著名小提琴家威廉密(August Wilhelmj,1845—1908)将这段主题改编为钢琴伴奏的小提琴独奏曲,由于主奏小提琴必须在G弦(小提琴四根弦中最粗的一根弦)上演奏全部旋律,故此得名。巴赫的原曲没有表情与速度记号,编曲者则指定“甚慢,极有表情”。类似低音弦的拨奏伴奏下,小提琴奏出悠长而庄重的旋律。全曲后半段出现的新旋律产生了更丰富的变化,最后在静似祈祷般的气氛中结束。

以下是各种来源——

琴弦型号参考:狮王King Lion V133,E-0.25mm,A-0.43mm,D-0.63mm,G-0.74mm,钢丝绳合金

【提琴琴弦的发展史】https://www.xtqzf.com/12182.html

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二战之前)的五十年间,属于钢弦流行的前合成纤维时期所以全篇只讨论钢弦

以及拥有机械系统的定音鼓出现也是在十九世纪末期(时间轴居然没有出错真是谢天谢地)

(再讨论弓法我就要死了……)以及这个时间大约是音乐流派中的浪漫主义中后期

长笛材质:比较低级的黄铜(铜锌熔点900°C)白铜(铜镍熔点250°C),普通的镍银合金(铜锌镍熔点1100°C)到专业型的银合金(>90%银熔点2150°C),火焰温度木炭750-1200°C,甲烷900-1500°C

定音鼓的鼓身一般是铜做的,熔点在2550°C【全部来自Wiki】

【小提琴如何调音(定音)】https://www.iviolin.net/thread-13515-1-1.html

卡尔•弗莱什(1873-1944)的调音方法

维亚纳金色大厅落成时间1870年【Wiki】

【小提琴G,D,A,E四根琴弦的音色及发音】https://www.xtqzf.com/3664.html

最后关于四根琴弦的特性,挺有意思的拿来脑补一下拟人就行,真的要写进文里有点难度啊……


评论
热度(4)

© Filbert Hazel | Powered by LOFTER